综合新闻

首届国际中西文化比较研讨会即将在北大召开

经中华让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教外司教外司际[2012]1668号),首届国际中西文化比较研讨会将于2013年7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该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与“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a and the West,简称IACSCW)联合举办。会议协办单位还包括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分会;北京师范大学等。
    该研讨会旨在促进中西文化比较研究领域的国际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大会特邀杜维明教授(世界伦理中心主任,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 (国际中国哲学学会主席,北京大学)、Jean Bessiere 教授(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巴黎第三大学)、Roger Ames 教授(夏威夷大学)等国际著名学者做主旨发言,同时,我们诚邀中西文化比较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北大,各抒高见。

 

  • 具体议题包括:

    

    比较文化学与比较文学
    翻译与文化、文学研究
    文化产物:过去、现在与未来
    比较文化和/或文明的理论问题
    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思考:中国与西方
    中西戏剧/电影艺术比较研究
    政治与法律的比较研究
    海外汉学研究
    比较研究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
    国别问题研究:中国与西方国家
    当代问题:经济与生态关系研究
    跨文化比较的测试模式研究
    文化领域中的抗比较性研究
    文化实验和交流中的基金资助


会议语言为英语和汉语,最欢迎电子版的双语稿。

 

  • 联系地址:
1)E-mail: hanzhihua166@126.com  
2)E-mail: conf2013@chinaandthewest.org 
联系人:  北大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 秘书韩志华   

 

  • 联系电话:
1)韩女士:15910679698
2) 余女士:13466688339
3) 张先生:13520545125
 
  • 会务费:  具体费用及使用方式另行通知。
     
  • 论文发表:提交给本次会议并在会议中宣读过的论文,遴选后将结集在欧洲出版。大会将论文推荐给Scopus(当今世界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优秀个别论文还会在国际刊物Comparative Studies of China and the West(《中西文化比较》)(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会刊,欧洲出版)上刊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
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分会
201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