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所概况

世界文学研究所简介

        世界文学研究所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个学术梯队合理、专业功底扎实、富有开拓精神的教学和科研实体。本所的师资力量以中青年为主,全部获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并活跃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世界文学研究所的目标是,跨越古今,打通东西。

      本所的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中心。它曾先后由俄语系和西语系负责管理,俄语系、西语系、英语系、东语系的教师共同参与教学和培养研究生。1999年,外国语学院成立后,世界文学研究所才逐渐成为有独立编制的实体性教学和研究机构。

      世界文学研究所主要培养从事比较文学、世界文学、翻译学和比较文化的教学、研究、编辑的专业人才;同时,它也培养从事世界文化、国际交流、中外媒体、文化管理等领域的相关人才。自1986年起,“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已招收约20届研究生,毕业生人数100多人。目前,在校研究生为36人,其中博士生12人,课程进修班的研究生9名。2008年起,本专业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现已经有三位博士生导师,拥有四个招生方向,分别为“世界文学”、“跨文化研究”、翻译学与比较文化研究、“西方诗学与比较诗学”

      本所的一个显著特色是:学术活动丰富,国际交流频繁,科研成果突出。挂靠或依托本所的研究机构有: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北大文学与翻译研究学会、北京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SAC)、北京大学巴西文化中心、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IACSCW)、世界生态文化组织(WEO)、世界文学学会(WLA)。

      本所的“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

所长: 凌建侯             副所长:程小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