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参考书目

一、招生要求

    世界文学研究所主要培养从事“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教学、研究、采编的通识人才;同时,它也培养从事国际交流、中外媒体、文化管理、跨国企业等领域的相关人才。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它要求考生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对世界文学史的基础知识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中外文学理论有一个较为深入的认识。本专业比较强调学生的写作水平和综合能力。
 
二、硕士招生考试说明
    以下书目仅供参考,并不涵盖全部考试内容。考生可以根据考试科目的范围和自己的判断选择更为合适的参考书目。“世界文学史”的考试范围是欧洲文学、美洲文学和东方文学;“文学理论”主要包括西方文论和东方文论(内含中国文论)。
  • 世界文学史科目
1、《欧洲文学史》,李赋宁等主编,北京:商务印书馆,1999年。
2、《东方文学史》,季羡林主编,长春:吉林教育出版社,1995年。
3、《世界文学名著选读》,陶德臻等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 文学理论科目
1、《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张隆溪著,北京:三联书店,1986年。
2、《西方文艺理论名著教程》,胡经之主编,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
3、《中国历代文论选》,郭绍虞主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年。
这两门专业课的题型均为三种:解释题(8题,40分);简答题(5题,50分);综合题(4题,60分)。
 
三、博士招生考试说明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博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为三门,一门公共课“英语”,执行北京大学的统一要求;两门专业课“世界文学史”和“世界文学理论”。
    以下书目仅供参考,并不涵盖全部考试内容。考生可以根据考试科目的范围和自己的判断选择更为合适的参考书目,也可以参考上述硕士招生所列参考书目。“世界文学史”的考试范围是欧洲文学、美洲文学和东方文学(包括中国文学),侧重英语世界文学;“世界文学理论”主要包括西方文论和东方文论(内含中国文论),重点为东西方文论的整合。
 
  • 参考书目:
Maynard Mack, gen. ed., The Norton Anthology of World Literature, New York & London: W. W. Norton & Company, 1995.
Hazard Adams & Leroy Searle, eds., 《柏拉图以来的批评理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这两门专业课的初试题型均为三种:解释题;赏析题;综合题。解释题主要考察基础知识;赏析题重点测试写作水平和分析能力;综合题深入了解专业素质和研究潜能。
    复试为两门:专业口试和第二外语(阅读与翻译能力,能掌握5000左右的基础词)。复试前要求提供硕士学位论文、或发表的论文、或其它能证明学术能力的材料。
 
四、博士生导师介绍
详见: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