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建华教授畅谈“小说阅读的思想发现和艺术发现” ——“俄罗斯文论系列讲座(三)”在外院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15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301会议室主讲“小说阅读的思想发现和艺术发现”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世界文学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诗学学派研究”课题组和北京大学人文学部联合举办。世界文学研究所凌建侯主持讲座,俄语系主任陈松岩担任评议人。

张建华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译协资深翻译家,长期从事俄罗斯文学研究,撰有《新时期俄罗斯小说研究1985-2015》《20世纪俄罗斯文学思潮》等专著。本次讲座是其近年来从事文学批评的最新成果的展示。

张建华首先讲述了目前小说阅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是小说阐释越发专业化和学术化;二是文化批评和思想研究等场外理论造成文学研究异化;三是忽视细读导致的思想发现和艺术发现日益贫乏;四是小说阐释出现过度功利化的趋势。为了规避上述问题需要重新发掘文学的价值,尤其是小说的价值。张建华指出,思想发现与艺术发现,前者关注小说的思想内容,后者聚焦小说的艺术性。在实际阅读和批评过程中,两者是密不可分的。他进而认为,小说阅读需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小说的基本品格,即小说区别于其他文类的基本特征;二是小说阅读的思想发现;三是小说阅读的艺术发现;四是如何成为优秀的读者。

张建华指出小说的基本品格有三个审美特征,分别是内容的包孕性、命题的全人类性和意境的超越性,任何卓越思想的提出都离不开高超的艺术表达。他以西欧小说、俄罗斯小说、中国“五四”时期小说等具体作品作为示例,从作家和读者两个角度出发,展现了不同文学作品对于思想的艺术化表达。张建华认为,就小说的艺术发现而言,文学批评者需将小说作为艺术整体来审视,注意不同层面审美元素的丰富组合。最后,张建华提出只有成为优秀的读者,才能完成小说阅读的思想发现和艺术发现,并引用纳博科夫的观点,指出优秀读者的四个条件:一是怀着对文学的热爱而不是带着实用的目的去阅读;二是保持个性的自由;三是挖掘作家独特的视角和理念,而非人云亦云;四是想象力和理性同时共存。

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同学参加。与会师生积极互动,就小说文本如何选择、如何对待文学研究中的概念、如何对待文学研究的场外理论等问题请教主讲人,都得到了他的详细解答。同时张建华寄语青年学子在从事文学研究时不忘初心,守护文学阅读的温度与情怀,做好学术研究与阅读阐释两个环节的平衡。

 

/于潇睿

/袁浩